我就像大部份的人一樣,從小不懂事的時候就是有吃肉有吃魚有吃菜…這樣長大的,從來也沒想過為什麼要吃或是不要吃,只知道非~常~~好~吃!!肉的料理很好吃、魚蝦好好吃、菜也是不錯吃,偶爾,吃吃素也很棒,我從來不排斥吃素食料理,也許是煮素菜的廚師都很力害吧,不管哪一道都可以煮得香噴噴,吃素的時候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很放心,為什麼說很放心呢?!因為都是素的,就不會怕吃到裡面有肥肉、肉臟…那些我不敢吃的東西了。

我和很多人一樣,從小就很愛護動物、不管是大的小的,連一隻螞蟻也不想踩死,也許是因為學過「感同身受」這句話的原因吧,我不喜歡造成別人的痛苦;經常看到其它動物受苦時,自己似乎什麼也做不了,很心痛之餘、也漸漸地學會了冷漠。我知道我們之所以有肉吃,是得先殺死動物才有得吃的,但是沒看見、沒聽見、很難感覺得到;好多年前來加拿大的時候,發現這裡的人會注重他們所吃的動物生前是不是過得好,很多人只買 free range 的雞蛋,也有愈來愈多的人提倡人道的養殖和屠宰,雖然是要拿來食用的動物,但大部份人對動物會有這樣基本的尊重,我喜歡這樣,我不喜歡像小時候那樣,看到路邊有人在活雞脖子上劃一刀努力把血擠出來,我不喜歡在傳統市場看到雞販把活雞就丟到金屬的脫毛機裡轉,牠死前慘叫了很久很久卻沒有任何一個人看起來有在乎的樣子…,習慣了對動物的殘忍……

最近有個在學校身任要職的大陸朋友說起她斷然吃素的原因:她無意間看到一個電視節目,是關於為什麼要吃素影片,影片的一部份播了很多現今社會不人道的動物飼養法,及人類如何殘忍地宰殺動物的畫面,我們常吃的雞啊、豬啊、魚翅、甚至是做海狗油用的海豹,在加拿大冰原上只見白雪幾乎全被紅色鮮血渲染掩蓋了……;其實光聽到這些心裡已經就覺得很恐怖了,恐怖的是人類如何習慣對動物殘忍的心,每個小孩在還很小很小的時候都是良善有愛心的,這是人類的本性,小小孩再長大一點的時候,有人開始會把昆蟲的腳活生生地一根一根地拔起來為樂、看到狗就要踢一下…,幾曾何時,我們漸漸地變了,長大後生活壓力也不小、小孩或寵物不乖就想把他揍一頓……

再說回這份影片,好幾年前我收過一封email叫做「生命的答案水知道」,是關於水變到冰結晶的實驗,貼上”好話”的那些水,不論是用哪一國的語言,結晶體都美得像神造的雪花一樣令人讚嘆;但只要是貼上”壞話”的水,不管是哪國話,出來的冰體都是一樣破碎難看。原來這些內容是來自一位日本博士的書「生命的答案水知道」;這是個很有趣的實驗,一般人是想都沒想過的,真的很發人深省。話說在不少國家當過媽媽的人可能都知道,剛生過氣或太傷心,不要立刻哺乳小寶寶,因為人在有這些負面情緒的時候,身體會產生毒素,也就是對健康不好的東西;同理,當動物死前那些驚恐和害怕的情緒,同樣也在身體裡留下了不少有礙健康的東西,然後,我們再把這些毒肉吃掉!

這位朋友說自從她看了那影片,她下了決心再也不吃葷,因為她不想鼓吹這些殘忍的行為,當她說到這,我真的由衷佩服她,她那股堅強的意志力,要我下這種決心還真是不容易。她特地拷貝了這部影片的vcd,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摒棄肉食,還好我後來自己開始吃素了,我還真不想看那些可怕的畫面,光用聽的就夠嚇人了!

其實我會開始學吃素也是因為最近大大小小的事,似乎都使我重新深思吃肉的意義?!我是個美食主義者、我enjoy嘗試各種不同的料理,認為這使得人生很有樂趣、很多樣化,但是,想來想去,吃肉對我來說,竟然只不過是「口腹之慾」,從小就吃、吃得很習慣了啊,要戒真的不容易…。不久後我聽到一個理論:「肉食性動物的腸子是人類的幾十倍長」,天啊!這還真驚人,這理論在講,原來人類的身體本來就不是被創造來吃肉用的;不過,這點其實對於我想吃素的影響是不大,只是順便講講。

現在學吃素,其實如果沒看到、沒聞到、沒想到,也不太會想到去吃,但是,我怕我看到bob吃我也會…,所以和他聊了之後他也很支持,弄吃的或買吃的時常常會想到我吃素,也因為這樣他吃肉的機會也變少了!!
想想也不錯!記得我還沒來之前他吃肉少、比較多蔬果,挺多買一盒雞胸肉就可以吃很久,偶爾想吃別的在外面吃一下,那時候他的驗血結果總是震驚醫生護士,大家都來問他怎麼保養的;我來了之後,二個愛美食的人湊在一起就會這個買一下、那個買一點的,他吃肉變多了、加上我愛的垃圾食物二個人會一起吃,沒想到他一直引以為傲的驗血結果…竟然再也驕傲不起來了!hum...果然肉還是不要吃太多比較好

話說上次看到一位吃長素的孕婦朋友產檢報告,除了一般驗血項目結果都非常優良之外,竟然維生素礦物質及其它營養素的成份也都偏高!醫生護士營養師都來請教她是怎麼吃的?!其實她也就像一般吃素的人那樣吃哩,不過有一點是:飯都是吃五穀飯、麵就吃像喬麥麵這種不是"白米或白麵粉",吃這類比較天然有營養的東西,也吃很多各式菇類,不過菇類這邊不便宜,所以我和bob就比較沒買,挺多買個最便宜的磨菇(還是不便宜 >~< )

這些都讓我想起,以前如果有人說他的小孩從出生就吃素,我心裡會懷疑,這樣對小孩的成長不好吧,營養夠嗎? 均橫嗎?
現在想想~ 也許是有點多慮了

然後我也可以順便幻想一下,也許吃素一陣時間之後,我和bob還會發現我們都減肥了呢!!呼呼~ 希望他的肥肥肚快點小下去...

好吧,寫了一堆只是想說明一下為何本人現在改吃素了,不過我還算方便素(可以吃肉邊菜),不要因為覺得找我出來吃東西會不方便就放棄了哦,我可以吃得很”方便”的!我現在還算學習階段,本來以為自己會很難堅持,沒想到比預料中的順利,當然這還得感謝我家 BOB 和老天爺的幫忙呢 ^_^=

以後我會不時上傳一些食譜上來給大家瞧瞧,敬請期待,還望不吝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