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底數百萬噸甲烷入大氣 威脅地球安全

(2008.09.24)

據英國《獨立報》9月23日報道,科學家們首次發現,北極地區海床底部數百萬噸的甲烷正緩慢地釋放到大氣中,要知道甲烷這種氣體蘊藏的能量是二氧化碳所含能量的二十倍,它的大量湧入大氣將給地球安全帶來嚴重威脅。

《獨立報》指出這是由於北極地區的氣候日漸暖化,其永久性凍結地帶逐漸融化,導致沉積在海底的大量甲烷慢慢浮出水麵,該報已經對科學家們的初步發現做了詳細報道。在科學家看來甲烷的地下存儲量非常重要。

他們認為,甲烷突然釋放是過去全球迅速升溫、氣候發生戲劇性變化的罪魁禍首,它甚至可導致某些物種的大量滅絕。科學家們曾搭乘“雅各布”號沿俄羅斯北部海岸進行實地考察,結果在西伯利亞大陸架幾千平方英里的地方發現了幾個甲烷密集地區,部分地區的甲烷濃度到達了正常值的一百倍。

此前研究人員已經注意到海面上泛起的氣體泡沫,它們是通過海底“甲烷菸囪”冒上來的。研究人員對此確信無疑:過去海底永久凍土層曾象“蓋子”一樣阻止了甲烷的外逸,但如今這個永久凍土層已經融化掉,“蓋子”的作用已經喪失,致使甲烷氣體輕而易舉地從上個冰紀前形成的海底沉積地冒出來。

為此研究人員發出警告,甲烷的外逸很可能與北極地區近幾年來氣候迅速變暖有關。甲烷的威力是二氧化碳的二十多倍,為此許多科學家擔心,甲烷外逸會加速全球暖化,大氣中甲烷含量增多會導致氣溫進一步升高,結果造成更多的永久性凍結帶融化,進一步導致更多甲烷外逸。

據統計,北極地下甲烷的存儲量比全球煤炭中甲烷的總儲量還多,所以當該地區暖化速度超過了地球上其它地方時,人們便對其甲烷儲量的穩定性倍加關注。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的古斯塔夫鬆博士是此次俄羅斯北部海岸考察的負責人之一,他在回復俄羅斯‘雅各布’號船員的來信中描述了甲烷釋放的規模。他寫道:“昨天和今晚我們都在忙著做甲烷的抽樣調查,終於告一段落。現在又找到了一個甲烷外逸嚴重的地區。我們在早先發現甲烷的地方已經發現溶解的甲烷含量增多了。昨天我們得到了第一個證明,現場發現的甲烷釋放速度極快,還沒等溶解到水中便隨氣泡浮出海面直升空中。我們使用地震相關儀器對這些”甲烷菸囪“進行了測試並在回聲測深儀上做了記錄。

一些地方甲烷的濃度達到了正常值的一百倍。這些異常現象出現在東西伯利亞海域和拉普帖夫海域,面積達數萬平方公里,其甲烷總量達到數百萬噸。現在無人知道遼闊的東西伯利亞大陸架還存在著多少這樣的地區。

人們通常認為,西伯利亞大陸架海底沉積物上面的這個永久凍結‘蓋’應該將沉積在淺水域的甲烷保存好。在這個無法接近的地區甲烷的外逸量越來越大,這表明永久凍結蓋正在被穿透,結果造成甲烷泄漏,永久凍結帶現在已布滿小洞。我們已經發現海面上甲烷的含量在增多,海面下甚至更多。很顯然其來源在海底。”

美國地球物理學會正準備刊登這些初步發現,該研究一直受到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的Igor Semiletov的指導。自從1994年以來他先後組織了10次遠征去拉普捷夫海探險。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他沒有察覺到甲烷釋放量的增加,但2003年以來,他做出了甲烷‘高濃度地區’越來越多的報告,‘雅各布’號上的高靈敏度儀器已經證實了這些甲烷‘高濃度地區’的存在。

為什麼現在甲烷從北極地區釋放出來,為什麼陸地上永久凍結帶會大量融化並導致西伯利亞河水暖水量的增加,Semiletov博士指出了導致這些結果的原因。近幾十年來整個北極地區的平均氣溫升高了4攝氏度,被夏季海冰覆蓋的北冰洋面積在戲劇化地減少。許多科學家擔心海冰的減少會加速暖化趨勢,這是因為廣闊海洋吸收的熱量要多於覆蓋冰的海洋洋面。當然我們並不想看到全球暖化帶來的惡果,科學家們正在努力研究出對策來避免甲烷大爆發給地球人類帶來的威脅。

引自“科學網”,原文:英國獨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