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光是吃一天素食 令人吃驚的效應
資料來源: AlterNet--The Startling Effects of Going Vegetarian for Just One Day
作者: Kathy Freston, Huffington Post.           日期: 2009-04-02

我曾廣泛撰寫肉食對我們健康,我們「正確生活」的感覺,及對環境的影響。其中每天的習慣之一有著非常廣泛和深遠的影響,我認為值得從各種不同的觀點一再的檢視。有時候,世界上最大問題的解決方案就在我們的面前。下面的統計數據至少可說是令人大開眼界。  

如果每個人都只吃素一天,美國將節省:

●一千億加侖的水,足以供應新英格蘭近四個月所有房屋之需;
●十五億英磅(餵給牲畜的作物),足以養活新墨西哥州民一年多;
●七千萬加侖天然氣,足以提供加拿大和墨西哥所有汽車的燃料,而有餘甚多;
●三百萬英畝的土地,兩倍於德拉瓦州面積大小;
●三十三噸的抗生素。

如果每個人都只吃素一天,美國將遏止:

●一千兩百萬噸的二氧化碳當量溫室氣體排放,等同於全法國所產生的;
●三百萬噸土壤侵蝕及導至的七千萬美元經濟損失;
●四百五十萬噸動物糞便;
●近七噸主要空氣污染物之一氨氮的排放量。

 

我最喜歡的統計數據是: 美國環保協會稱,如果每個美國人一週少吃一餐雞,而以素食取代,省下的二氧化碳排放將等同於,移除美國道路上五十多萬輛汽車的效果。您看要產生重大的影響是多麼容易?

其他要點:


全球上,我們餵養七億五千六百萬噸穀物給農場動物。正如普林斯頓大學生物倫理學家彼得辛格在其新書指出,如果我們將此穀物糧食餵養活在赤貧中的十四億人,將可供給每人超過半噸的穀物,或約一天三磅的穀物– 那是兩倍於其維生所需。還甚至未包括幾乎全用來餵養動物的兩億兩千五百萬噸大豆。他聲稱,「世界並不缺食物。問題是,較富裕的我們正在消耗四或五倍於直接攝取作物的食物量。」

 

最近一份聯合國題為畜牧業的長長陰影之報告得出結論認為,肉類行業要比世界上所有的運輸系統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超過近四成 - 這是含括世界上所有汽車,卡車,越野車,飛機和船隻的總和。該報告還得出結論認為,工廠化養殖是在地方和全球各個層面造成最嚴重環境問題的元兇之一。

 

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人員的結論是,由美國標準飲食轉換成純素食,要比美國標準汽車轉換成混合車,能更有效地對抗全球暖化。

 

在其報告中,聯合國發現肉類行業造成的當地和全球環境問題,甚至超越了全球暖化。它說,肉類行業應是土地退化,氣候變遷和空氣污染,水資源短缺和污染及生物多樣性喪失等議題上最主要的焦點。

未歸屬的統計數據是根據紐約大學理工學院物理學家諾姆莫爾學術報告所計算出來的。

 

http://www.alternet.org/environment/134650/the_startling_effects_of_goin...

 

摘自:「只吃一天素食令人吃驚的效應


星期一不吃肉! 披頭四帶頭作

更新日期:2009/06/17 22:36 張喬青
新聞網頁 http://map.answerbox.net/landmark-1501073.htm
 

對抗全球暖化,明星有大動作,「披頭四」成員之一──保羅麥坎尼,率先發起「大家少吃肉」的運動,他要大家,每個星期一都不要吃肉,因為飼養家畜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非常驚人,甚至超過開車,如果大家一個星期一天不吃肉,就可以降低不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記者會刻意選在綠意盎然的倫敦公園舉行,由「披頭四」成員之一保羅麥坎尼發起,邀請他的明星朋友們,一起推廣,要大家每個禮拜一,一天不吃肉。
 
保羅麥坎尼:「就像聯合國說的,如果我們國家一起或全球努力,吃少一點肉或不吃肉,對於環境會有很大助益。」
 
根據聯合國報告,家畜肉類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就佔了全球2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甚至比汽車還要高;原因在於,從飼養家畜的階段,就已經開始產生二氧化碳。CNN記者:「3公斤的穀物生產1公斤的豬肉,7公斤的穀物,生產1公斤的牛肉。」
 
種7公斤的穀物,才能養出1公斤的牛肉,代價可不小;不過現代人吃的肉,越來越多。1970年,大陸人每一人一年平均吃3公斤,30多年來,份量連番跳。CNN記者:「現在大陸民眾消耗20倍,每年大約50公斤,食肉量越來越大,不過還有一段路,才能趕上美國人,他們每年吃這麼多肉,大約100公斤的肉。」
 
每星期,一天吃素,保羅麥坎尼要大家用溫和的方式,慢慢減少食肉量,一邊吃一邊做環保。同時也可以改善全球糧食不足的飢荒問題。


台灣版周一不吃肉 921開跑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想要過健康減碳新生活,少吃肉,改吃素,可能是有效的具體行動之一,響應「周一無肉日」更是民眾的新選擇!
 

推廣平台 網友響應 

繼英國前披頭四樂團知名歌手保羅.麥卡尼帶頭推廣周一無肉日後,國內民間人士也將於九二一當天,正式發起台灣版的「周一無肉日平台」,發起人素食作家蘇小歡及徐仁修,除積極邀請荒野保護協會等民間結盟團體加入,也力邀餐廳推出「友善素食食譜」,廣邀社會大眾加入周一無肉日行列,已引起網友熱情響應。 

蘇小歡說:「大自然的反撲,提醒台灣的人民,該有些積極的環保作為了!」他指出,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在二○○六年所做的統計資料就已經指出,二氧化碳最大的製造者,並非人類,而是畜牧業,畜牧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總排放量的十八%,比過去被誤解的元凶—所有石化業、汽車、摩托車等加起來還高。 
 

餐廳提供無肉菜單 

周一無肉日平台,目標將推動民眾周一餐桌無肉,餐館周一提供三分之一無肉菜單供消費者點用,並將結合量販業者推動素料專櫃,希望結合航空業者推動機上無肉餐,還將舉辦無肉餐高峰論壇,並邀請推動「周四無肉日」而聞名國際的比利時根特市長來台演講,同時結合電子媒體,透過跑馬燈提醒大家「周一無肉日」。
 

吃素的理由 新增愛地球 

基於健康及環保理念,強調吃「生態素」的徐仁修與吃「生命素」的蘇小歡說,人類對肉品的需求量以驚人速度成長,畜牧業的發展不只導致森林遭濫墾來提供牧地,冷凍肉類及產製肉品過程,更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想要透過種樹達到環保效果,需要三、五年,透過石化業輔導轉型更困難重重,肉品產製過程就是造成地球暖化的第一元凶。 

台灣人民的環保意識若能崛起,攜手讓台灣成為低肉品消費社會,進而感染全世界的人們,將是解決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的重要力量。

蘇小歡說,周一無肉日平台將設定兩年的目標時間,透過各種力量讓周一無肉日成為全民生活習慣,進而讓官方在第一年主動宣布周一為全台灣的無肉日,第二年則希望以台灣為起點,串聯全球有志團體,讓全球重要國家都加入周一無肉日行列。

 更新日期 2009/09/08 04 : 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