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幾個月前一位友人給了我從日本帶回來的「婦之寶」,她患了十年有餘的富貴手就是靠這個和維它命E,在短短二個星期內消失無蹤!!她看到我為富貴手所苦之後,她這次去日本的時候,特地給我帶了一瓶。說也奇怪,它真的有效,可我聽說這是更年期吃的,加上我吃了一陣子後月經就有點提早了,雖然瓶上有寫說這是從有月經的時候就可以吃的保養品,我提早來也許是我自已以前都血氣不足…不過我後來也就沒有繼續吃……

秋冬天氣漸乾冷,富貴手的情形似乎也跟著想造反…在我開始吃素一陣子之後,發現一件奇妙的事 - 富貴手的情況獲得控制了!即使我洗碗、打掃沒戴手套,手手也沒變嚴重耶!!(以前即使有戴手套它還是一直變糟),天啊~真是太美妙了!好開心,所以,我開始想這到底是什麼原因……是素食的原因嗎?還是黃豆?or some other reason....

正好,最近這幾天豆腐豆漿都吃完了,發現手手又想開始變嚴重了,所以,我想是黃豆了!


今天煮豆漿的時候一不小心底部有點快焦了、又還沒焦地結了一層,本來很擔心會有我最討厭的豆漿焦味,沒想到味道卻出奇的好、比以往正常豆漿來得香,多了一股淡淡的又像煎豆皮味又像香油味,呵呵,真是太有趣了!更好的是,這豆漿比以往的來得都甜!完全不需要加糖的!讓我興奮地想來寫一篇blog跟大家分享分享!順便找了一些豆漿的資料

豆漿做法:
黃豆泡隔夜->加水入果汁機打碎->擠出豆汁(加入一點點豆渣豆漿會更香濃)->煮到滾就可以了
水量一般是泡過的黃豆4杯、水6杯左右的比例,不過我懶、都是憑感覺,放比豆子多一些的水,加點豆渣再加點水,出來的豆漿就是非常香濃的一鍋了
豆渣營養又好用、千萬不要丟掉,放入冷凍保存,需要時拿出來做別的料理
自製豆漿的好處是可以獲得豆皮一小片,呵呵,我超愛豆皮豆包的!!上次把一鍋豆漿全拿來做成豆皮,花了很~~~久的時間,結果只生產了2~3個豆包,好辛苦

再來說說豆漿的好處吧:

植物性牛奶——豆漿

中國人喜喝的豆漿,不僅物美價廉、營養豐富,還有清肺化痰、降血壓、降血脂的藥用價值,被譽為「植物性牛奶」。好的豆漿香氣濃郁,呈均勻一致的乳白色或淡黃色,有光澤,質地均勻細膩,無結塊,稍有沉澱。

豆漿中的氨基酸成分較接近完全蛋白質,屬於優質蛋白質,所含的鈣含量雖較牛奶為低,但鐵、B類維生素卻遠高於牛奶;此外,豆漿還具有不含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含量低的優點。日本著名癌症研究專家平山雄認為:常飲豆漿對預防胃癌有一定的作用。

不過,如果飲用豆漿的方法不當,就會由益變害,影響健康。以下提供您幾則飲豆漿時務必注意的事項:

  • 一定要將豆漿徹底煮開。因為生豆漿裏含有皂素、胰蛋白脢抑制物等有害物質,未煮熟飲用,會發生噁心、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 
  • 豆漿中不能沖入雞蛋。有人認為,豆漿中沖入雞蛋,可以增加營養,其實這樣做恰恰相反。雞蛋清會與豆漿裡的胰蛋白脢結合,而產生不易吸收的物質。  不要空腹飲豆漿。空腹飲豆漿,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化掉,不能充分起到補益作用。飲豆漿的同時吃些點心、麵包、饅頭等澱粉類食品,可使豆漿蛋白質等在澱粉的作用下,與胃液較充分地發生脢解作用,使營養物質被充分吸收利用。

● 飲豆漿忌放入紅糖。紅糖裡有機酸較多,如醋酸、乳酸等,它們能與豆漿裡的蛋白質和鈣質結合,產生變性物及醋酸鈣、乳酸鈣塊狀物,有損其營養價值及吸收。

● 不要用保溫瓶儲存豆漿。把豆漿裝在保溫瓶內,會使瓶內的細菌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大量繁殖,經過3~4個小時,就會使豆漿酸敗變質而不能飲用。

● 飲豆漿並非人人皆宜。從中醫學的角度看,豆漿性偏寒而清利,故平素有胃寒者,飲後有悶脹、反胃、噯氣和吞酸的人,脾虛易腹瀉、腹脹的人還有夜尿次數多、遺精腎弓的人,均不宜飲用豆漿,否則會加重病情或影響治癒。

● 不要過量飲豆漿。一次飲用過多,易引起過食性蛋白質消化不良症,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

● 豆漿一定不要與紅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為二者會發生拮抗化學發應,喝豆漿與服用抗生素的間隔時間最好在1個小時以上。有些藥物(如抗生素類藥物)會破壞豆漿裡的營養成分,故豆漿最好不要與藥物同飲。

另外,不要用豆漿代替牛奶餵嬰兒,因為它的營養不足以滿足嬰兒生長的需要,且豆漿不能與藥物同飲,因有些藥物如紅黴素等抗生素,會破壞豆漿裡的營養成分。


豆漿防癌減肥可使女人青春常駐
中國人喝豆漿有上千年的歷史,過去東方婦女通常會食用比西方婦女更多的黃豆,但是隨著飲食習慣西化,年輕一輩的東方女性發生乳癌的機會越來越高,或許這也和黃豆攝取量越來越少有關。

目前科學家研究發現黃豆中有一種天然的女性荷爾蒙,稱之為異黃酮素,其主要成份是一種植物性動情素,它與人體的荷爾蒙很相像,但有趣的是,研究發現它具有雙重的功效,不但能夠占據乳癌的荷爾蒙受體,讓人體的荷爾蒙無法刺激產生乳癌受體,另一方面也能夠像人體自然的女性荷爾蒙一樣地防止骨質疏松症及減輕停經症狀,並能提高女性的性興奮機能,減輕停經(更年期)症狀。

此外,人體中的中性脂肪增加,就會引起發胖,發胖對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都是不利的。豆漿中含有的大豆皂甙,能夠降低血中的膽固醇、中性脂肪。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多喝些豆漿,對身體是很有好處的。 經常飲用鮮豆漿,可起到平衡營養、調整內分泌和脂肪代謝系統、激發人體內多種酶的活性、分解多余脂肪、增強肌肉活力的作用,既保證人體有足夠的營養,又達到健康減肥的目的。

臨床上還發現,常喝豆漿除了能有效地預防乳腺癌,還能預防子宮癌的發生。研究人員讓參加實驗的婦女每天喝400毫升豆漿連喝兩個月,在喝豆漿期間及喝豆漿之後,分別檢測其體內雌激素的水平,結果表明:每天喝豆漿可以調節婦女體內雌激素與孕激素水平,使分泌周期變化保持正常,能有效預防乳腺癌和子宮癌、卵巢癌的發生。研究人員還認為豆漿對女性的保健作用是獨特的,好處明顯高於男性。

日本的學者認為,女性應以喝豆漿為主,喝牛奶為輔,這樣可以對身體健康起更好作用。


豆漿保健老少皆宜

豆漿是中國人喜愛的一種飲品,又是一種老少皆宜的營養食品,在歐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譽。豆漿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還含有維生素B1、B2和煙酸。此外,豆漿還含有鐵、鈣等礦物質,尤其是其所含的鈣,雖不及豆腐,但比其他任何乳類都高,非常適合於老人和嬰兒。

鮮豆漿被我國營養學家推薦為防治高血脂症、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多喝鮮豆漿可預防老年痴呆症的發生。飲用鮮豆漿可防治缺鐵性貧血。豆漿對於貧血病人的調養,比牛奶作用要強。以喝熟豆漿的方式補充植物蛋白,可以使人的抗病能力增強,從而達到抗癌和保健作用。長期堅持飲用豆漿能防治氣喘病。中老年婦女飲用豆漿,能調節內分泌系統,減輕並改善更年期症狀,促進體態健美和防止衰老。青年女性常喝豆漿,則能減少面部青春痘、暗瘡的發生,使皮膚白皙潤澤,容光煥發。

成年人每天飲1至2次即可,每次250-350毫升;兒童200-250毫升就足夠,但不要用豆漿代替牛奶喂嬰兒,因為它的營養不足滿足嬰兒生長需要。不要空腹飲豆漿,否則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補益作用。飲豆漿不要加紅糖,白糖須煮熟離火後再加。不宜飲用過多,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豆漿性平偏寒而滑利,故平素胃寒、脾虛易腹瀉、腹脹的人不宜飲用豆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