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英國每日郵報消息稱,日前,科學家指出,火星曾經是一顆“藍色”星球,在其表面大概三分之一面積覆蓋著海洋。這項最新研究進一步增大了火星曾經孕育生命體的可能性。

圖中標注的紅色網路狀河道是科學家認為的火星表面河流

之前研究人員繪製的火星表面河道地圖,明顯比當前最新繪製地圖中的河道少

研究人員使用最新軟體分析了火星表面特征,進而作出這一結論。他們繪製了迄今最詳細的數十個火星河谷圖像。其中最早發現的河谷是於1971年發現的,該網路狀河谷曾經的面積是現今的至少兩倍,在赤道和中南緯度區域充滿著水渠道。

來自美國北伊利諾斯州大學和美國宇航局的專家們認為,這種河道路徑標識著在遠古時期火星南部高地的水源流入至北部的巨大海洋。有證據顯示,數十億年前火星的多數地區存在著“乾旱大陸性氣候”,這類似於地球上的乾旱地區。但同時火星表面有規律地降雨,雨水流入河流和海洋,這非常類似於地球早期的潮濕氣候,能夠很大程度地孕育生命體。

直到目前火星表面全球性河流網路地圖才繪製完成,這是通過人造衛星成像和研究人員部分手繪製作的。研究人員發現火星表面的河流分布遠比地球稀疏,他們猜測火星表面上部分水資源很可能是滲透到表面以下的土壤中。

研究人員提出了一種折衷解釋??“地下水侵蝕”,水從表面滲出並侵蝕著火星表面形成河谷,同時這些水又反復地滲入表面以下的土壤。這張最新河流網路地圖是基於人造衛星圖像數據的電腦分析。

科學家最新研究顯示,火星遠古時期三分之一面積覆蓋著海洋

北伊利諾斯州大學的羅韋(音譯)教授是該項研究的負責人,他指出地圖中網路河流區域可以解釋是否火星曾存在著一個較大的北部海洋。該項研究發表在《地球物理學研究-行星》期刊上。

火星表面北半球主要是以低地特征為主,南半球主要是高地。研究小組認為遠古時期火星北半球的低地區域存在著海洋。羅韋指出,北半球分布的海洋可能解釋為什麼南半球缺乏網路狀河流。在火星最南端地區,也是距離北半球水資源最偏遠的,很少降雨並且很難形成河道。這就解釋了為什麼網路狀河道從北至南越來越淺。

目前火星較寒冷乾燥,其表面的河流和海洋早已不存在。它的大氣層非常稀薄,如果有微生物存在的話,它們很可能勉強存活於表面以下的灰塵土壤之中。

以上藍色區域過去可能是海洋,黃色、紅色和綠色是科學家發現的河谷,據信是因為從南到北流向海洋的水沖刷出來的。

引自騰訊科技,原文英國每日郵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