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是很愛吸收新資訊的人,自國中時候就想減肥,對醫學、營養這方面特別注意,加上姊姊從唸營養系一路走到醫院營養師,從她身上也學到了不少營養學的概念。由於我媽媽和外婆都有糖尿病,而我隨著年紀愈長,從一些小小地方、也漸漸察覺了自已很可能就是家裡的下一位糖尿病患者!所以我對這方面的資訊一直特別注意著...。這篇訪談把糖尿病的概因大約都講到了,且寫得容易了解而懇切,希望大家也能從中吸收到不少東西唷!

糖尿病的治療之道-植物性飲食
(2009.10.07)

作者:凱茜-弗雷斯頓(Kathy Freston)

凱茜-弗雷斯頓是保健和療養方面的專家,並且是紐約時報的暢銷作者。她的最新著作是《定量療養清理》:一個21天使您身體、心靈、精神康復的精要指南。弗雷斯頓推出一個身心靈達到健康幸福方法,包括健康飲食的專注,情感內省,靈性修行和充滿愛的人際關係。凱茜最近在電視上的露麵包括歐普拉脫口秀(The Oprah Winfrey Show)、艾倫(Ellen)、觀察(The View)和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

我一直在研究美國人最常見和毀滅性的疾病,以找到一條線貫穿疾病的起因與逆轉。像現在這樣,我們每兩個人中就有一個會得癌症或心臟病,每三個2000年後出生的兒童有一個會被診斷為II型糖尿病。這些對那些患者當然是毀滅性疾病,對艱難維持的衛生保健系統也是毀滅性的。

 

和我交談過的優秀醫生,營養學家似乎在熱切地說著同樣的事情:高動物蛋白的飲食,會給我們的健康帶來災難性的後果,而植物性(純素)飲食能預防疾病並有助於我們恢復健康。他們所說的有專家審評(研究報告的黃金標準)的科學依據。即使是非常保守的美國飲食協會也說:“素食往往帶來諸多健康益處,包括降低血、膽固醇,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降低血壓,降低患高血壓和II型糖尿病的風險。素食者往往身體體重指數(BMI)較低並且總體癌症發病率也較低。

 

糖尿病並不只意味著你每天要吃藥或注射,還意味著你可能少活10來年。而當你一步步走向不適,你要面對的是心臟病、失明、截肢的風險增加,腎功能喪失。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疾病。好消息是,糖尿病是可以被中止的,而且可在短時間內通過飲食的改變得以治癒。

 

為了更好地瞭解並治癒糖尿病,我和負責任醫學委員會主席尼爾-巴納德醫生進行了交談。他是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醫學兼職副教授,並在許多專家審評的主要學術刊物發表了大量的科學論文,他還常在美國糖尿病協會的科學會議上發表演講。他的糖尿病研究是由美國政府的研究部門,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資助的。他還著有《巴納德醫生逆轉糖尿病方法》一書。

 

以下KF代表凱茜-弗雷斯頓,NB代表尼爾-巴納德醫生。

 

KF:為什麼II型糖尿病突然變得如此普遍?

NB:不僅在美國,而且世界各地,飲食正在發生變化。糖尿病似乎繼多肉,高脂肪,高熱量飲食的傳播而多了起來。例如,在日本,傳統的主要吃米的飲食使日本人多個世紀一直普遍健康,身材苗條。直到1980年,日本40歲以上的成年人只有1-5%患糖尿病。但是,從那個時候開始,飲食快速西化意味著肉,奶,奶酪和汽水成為時尚。這使日本人的腰圍增大,到1990年,日本的糖尿病發病率已攀升至11-12%。

美國有同類的趨勢。過去的一個世紀,人均肉類消費量從20世紀初每年約150磅(與其他國家相比,這已是很高)增至今日已超過200磅。換言之,現在普通的美國人平均每年比一個世紀以前的美國人多吃50磅以上的肉。在同一時期,奶酪攝入量大幅度增加,從每人每年不足4磅到現在的約32磅。糖攝入量也上升到每人每年約30英鎊。我們把所有那些額外的肉,奶酪和糖往哪放呢?這些都變成了身體的脂肪,當然,糖尿病也隨之而至。今天,大約13%的美國成年人有II型糖尿病,儘管他們中許多人還不知道。

 

KF:糖尿病的病因是什麼呢?

NB:一般情況下,人體細胞利用簡單的糖??葡萄糖作為養料,就像輛汽車用汽油。葡萄糖來自於我們所吃的澱粉或甜食,而胰島素將其送到肌肉細胞中為我們的運動提供能量。葡萄糖也輸送到我們的腦細胞中為我們的思維提供能量。有II型糖尿病時,細胞抵抗胰島素的作用,使葡萄糖難以進入細胞。

 

KF:當一個人得了糖尿病身體的情況會怎樣?後果是什麼?

NB:如果葡萄糖不能進入細胞,就會積聚在血液中。這就像汽油從油泵出來,不知何故無法進入你的油箱,最終洒漏在你的車身上,通過車窗流到車裡,還流得路面到處都是。這樣的情況很危險。血液循環中異常高的葡萄糖水平對血管是有毒的,特別是對眼睛的小血管,腎臟,四肢和心臟。

 

KF:真有那麼嚴重嗎?能不能吃點藥就行了?

NB:糖尿病人平均少活十多年,其中大約四分之三會因心臟病發作而過早死亡。糖尿病也是失明,截肢及腎功能喪失的主要原因。現在有許多糖尿病的藥物,從胰島素到口服藥還有日益增加的其他藥物。為了保護心臟,很多病人也服用降低膽固醇和血壓的藥物。找我來看病的糖尿病患者通常每年服用3000至5000美元的藥物。然而,這些藥物只能減緩病情發展,許多人儘管在服藥還是有嚴重的併發症。

我要強調,這種糟糕的情況是可以避免的。如果不健康的飲食是病因,更好的飲食可以提供這個問題的答案。

 

KF:如何避免糖尿病?

NB:關鍵是要使我們身體的胰島素正常工作。只要你身體的胰島素能夠正常護送葡萄糖進入細胞,就不會得糖尿病。導致糖尿病的對胰島素的抵抗看來是由聚積在肌肉細胞和肝臟內的脂肪引起的。讓我打個比喻:一天我下了班回到家,把鑰匙插到前門的鎖裡。但我注意到鑰匙不轉,門打不開。向鎖內看,我看到有人用口香糖堵住了鎖。現在,如果胰島素這把“鑰匙”無法打開細胞讓葡萄糖進入,一定是有東西干擾。當然不是口香糖。問題在於脂肪。鎖內的口香糖使得前門難以打開,同樣地,肌肉細胞內的脂肪顆粒干擾胰島素為葡萄糖打開細胞的努力。這種脂肪來自牛肉、雞肉、魚、食用油、奶製品等,答案是,避免這些高脂肪的食物。不沾一切動物產品的人,顯然根本沒有動物脂肪,他們在肌肉細胞內的脂肪積累似大為減少,他們患糖尿病的幾率極低。儘量少吃植物油也有用。

除了預防,糖尿病也能逆轉。當糖尿病患者採用低脂肪純素食後,他們的病情往往大大改善。在我們做的由美國政府資助的研究中,我們發現,純素食比現行傳統的糖尿病飲食有效的多,也比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安全的多。

 

KF:有人說,素食中的澱粉太多,會使血糖增高?

NB:澱粉類食物,如天然穀物,豆類和蔬菜,都是健康食物,我們的身體能夠利用它們所含的葡萄糖。有II型糖尿病的人,身體已部分失去了這種能力。但答案並不是要避免澱粉,而是要恢復身體利用它們的能力。畢竟,傳統飲食文化為高碳水化合物的地區-日本,中國,拉丁美洲等-糖尿病發病率非常低,直到肉,奶酪和其他高脂肪食物取代了他們健康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飲食,那時候糖尿病才變得越來越普遍。

不幸的是,阿特金斯熱(注:阿特金斯飲食, 羅伯特阿特金斯博士推創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使許多人覺得吃碳水化合物(即澱粉)不安全。這一觀念如同說水或氧氣是不安全的一樣是不科學的。身體健康需要所有這些物質。

一個類似地存在已久但誤導人的觀點是基於血型的飲食方法。關於這個問題的暢銷書說,A型血的人應吃素,但O型血的人不應該。不幸的是,許多O型血的讀者遵從了這一建議,結果表明是十分錯誤的。事實上,O型血的人吃植物性飲食和其他人一樣健康。不論什麼血型,純素食都是有益和有效的。

 

KF:能否治癒糖尿病?

NB:可以。當人們開始健康飲食,多數人的體重、膽固醇,以及血糖指標有很大的改善。他們對藥物的需要減少,有些人可能根本不需要藥物。對於某些人,你絕不會知道他們曾得過糖尿病。不過,我提醒這些人不要隨便把藥扔了。他們需要和他們的醫生談談,只有在適當的時候才能改變藥物治療方案。

讓我描述一個例子:一位名叫萬斯的男子加入我們的研究。他的父親30歲就死了,而萬斯31歲時被診斷出患有糖尿病。隨著我們的研究開始,他開始了低脂肪純素飲食,一年多的時間逐漸減了約60磅。他的血糖控制恢復正常,他的醫生停了他的藥物。想象一下,這是怎樣的感覺,看到家裡的人受到這種疾病的襲擊,但後來意識到,通過改為健康的飲食,你有效地對付了這種疾病。

萬斯還鼓勵我要指出,如果有人需要額外的動力(改變飲食),他不僅血糖指標變得正常了,勃起功能障礙也大為改善。

欲瞭解更多信息,請訪問(英文): http://www.pcrm.org/health/

翻譯Jennifer Wang,原文自Huffington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