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也選擇素食——奧運冠軍(之一)2008年08月24日星期日19:39
摘自「老爸老媽的素食廚房」 (照片有時看得到有時看不到,看不到可再重新進來一次,或是到文章最下方連結到「原始網頁」去看即可唷!)

今晚北京的奧運火炬就要熄滅了,這次給我們的感覺真得很圓滿。特別是地球人之間的互相幫助與照顧,不論是喜悅還是悲傷,都得到了愛的支持和鼓勵。我一直很敬佩運動員,不僅有頑強的意志力,還有接受成敗的那份坦然。更讓我高興的,這些勤奮、勇敢的運動員當中也有很多是素食的熱衷者和擁護者。

奧運期間報導:奧運村飲食團隊也關註一些有特殊需求的村民,比如說素食主義者,奧運餐飲服務項目執行總監凱瑟琳·杜蘭說:運動員有很多素食者,可能超過20%,所以我們的沙拉里都不含肉。另外有10%的人對花生等乾果過敏,這都需要提前考慮。哈哈,連我都沒有想到,賽場運動員中有這麼多人都採用素食這種方式,不過我知道素食者的耐力很強。上網看到一篇文章,轉發上來,與大家一起來了解素食與運動,也一起欣賞一下堅持素食的著名運動員都有誰(找到照片真不容易),好奇吧,嘻嘻!

也許你會覺得素食者都沒什麼力氣,但與咱們的觀念大相徑庭的是:奧運會是素食者大戰拳腳的好戰場。也許你並不知道奧運會才是素食者們雲集的地方。

穆雷·羅斯(Murray Rose):著名的素食游泳運動員,他年僅17歲就在同一奧運會中獲得3枚金牌,是奧運會運史上連得三塊金牌的運動員中最年輕的一位,被譽為歷史上最偉大的游泳運動員之一,曾打破多項世界記錄,包括400和1500米自由泳等。他2歲開始吃素。

這位第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游泳冠軍,他的速度驚人,持久有力,是最負盛名的運動家,據體育界人士分析,羅斯游泳不但速度驚人,耐力特強,而且每次比賽到最後關頭時,速度還要加倍。他的這個體力很可能和長期食用素食有關。而他的出現,更是掀起了西方的運動家吃素的風潮。

又過了幾十年,專門吃素的運動理論也出現了,這就是《素食者運動營養手冊》(The Vegetarian Sports Nutrition Guide),作者麗莎·多芙嫚(Lisa Dorfman)是邁阿密體育營養學家,她本身也參加馬拉松賽和三項鐵人運動,她大運動量的體育生涯從素食中大獲好處。她還是幾名奧運選手的教練。她說,對運動量大或是意在健身的人,素食很有效。

她並不誇大素食者的力量,她說:肉食者也能像素食者一樣有很好的爆發力,但爆發力之後,素食者開始顯現他耐久力的長處,素食者的耐力是肉食者遠遠比不上的。就像獵豹一撲之下抓不到羚羊的話,它就再也追不上羚羊了,這個肉食動物的跑王永遠要在耐力的比賽上敗下陣來的。

 因而多芙嫚說,“奧運級的運動員或職業運動的選手並不一定要吃肉,吃素照樣可讓你成為彪悍的'運動機器'。 ”

她在書中列出世界十七名頂尖運動員的訓練秘訣和三餐食譜,包括奧運角力選手康貝爾、六度拿到鐵人三項運動冠軍的史考特和職業美式足球選手席爾。這些人都是吃全素或者基本吃素(比如不吃肉,僅吃一點魚)。

多芙嫚說,多吃植物有不少好處,其中之一就是蔬菜水果富含碳水化合物,“這對長跑或短跑增加衝力都有幫助。”

最讓人跌破眼鏡的是,世界最著名的中長跑之王,卡爾·劉易斯(Carl Lewis)是一個嚴格的素食者。卡爾至今還記得自己在1990年7月做出的決定:成為一名嚴格的素食者。當時他正在歐洲比賽,前一個星期六剛吃了一餐西班牙臘腸,然後在緊接著的星期一就開始吃素食。對於他來說,最困難的事就是改變自己的吃飯習慣,從跳過一餐到整天吃東西,他知道這要健康得多。他還用檸檬汁代替鹽來調味。

卡爾回憶自己的運動生涯時說:“我發現一個人能不需要動物蛋白質而成為一名成功的運動員。事實上,我的賽道賽跑成績最好的一年是我吃嚴格素食的第一年。此外,通過繼續吃嚴格素食,我的體重在控制之中,我喜歡我看上去的樣子。”

相關鏈接:卡爾-劉易斯是嚴格素食主義者不吃肉照樣跑得快! (摘自新浪體育)

世界網球運動員威廉姆斯姐妹

網壇小威(Serena williams) ,因食物中毒而吃素

許多國際著名的運動員都由過去的肉食改為素食。例如,澳大利亞的舉重運動員,曾打破多項世界記錄的安德森(A. Anderson);以及打破56次世界記錄的游泳運動員約翰·韋斯姆樂(J. Weismuler)。他們都報告說:吃素後體力並未下降,事實上,看起來好像有所增加或至少保持原狀。

 而在這裡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小威廉姆斯。今年6月份,在英國溫布爾登半決賽上因跑肚拉稀而落敗的網壇名將小威廉姆斯終於痛下決心,放棄肉食,加入到老姐的素食者行列。原因是她在那場比賽前吃的豬肉不太新鮮,導致她在同卡普里婭蒂進行半決賽的中途發生了輕度的食物中毒。 19歲的塞萊娜當時只能無奈地向裁判請求暫停,然後捂著肚子向場外的洗手間飛奔,當她重返賽場,好狀態早已不再,最終被比分落後的卡普里婭蒂反敗而勝。從那之後,她就開始戒食豬肉,像姐姐維納斯一樣主要吃水果、蔬菜,偶爾吃點雞肉和魚。她說:“我過去也並非肉食愛好者,只是愛吃肉,轉向素食還是有點困難。現在,我總跟著姐姐,她要什麼我也吃什麼,畢竟她從來沒有在比賽時拉過肚子。”

  雖然至今也沒有人站出來說,素食比吃肉更健康,但是越來越多運動員選擇素食,這應該是一個體育圈裡的又一個新時尚。

  堅持素食主義的運動員

布蘭頓·巴西爾(Brendan Brazier)鐵人三項賽馬拉松運動員。 2003年加拿大五十公里超長跑冠軍,皇家維多利亞馬拉松及多項鐵人三項賽選手。

他說:“我吃素後最明顯的改變,就是訓練之後所需的恢復時間大大縮短了。然而有時在外出旅行參賽的時候,要找到營養均衡的全素食並不那麼容易。 ”

  

戴維·考斯特(Dave Scott):世界上唯一兩次以上獲得鐵人三項賽冠軍的運動員。他共獲得過六次冠軍。

每年,在此項比賽的前12名中都有幾位素食者

賽克托·萊諾瑞斯(Sixto Linares):24小時鐵人三項賽世界紀錄保持者,一個像魚一樣敏捷的“水陸兩棲”運動員也是靠非肉食來合成蛋白質的健將。

他曾說:“在我高中開始吃素時,我的父母曾為我不吃肉而非常非常煩惱。14年後的今天,他們總算接受了吃素對我是好的這個事實。”

Lucy Stephens鐵人三項運動員,嚴格素食者

魯斯·海德利克(Ruth Heidrich鐵人三項賽田徑運動員。超過九百次金牌得主,其中包括從百米到五千米到超長跑的各種距離賽跑,還有鐵人三項賽。她曾經參加六次鐵人三項賽以及超過六十次的馬拉松,被評為北美洲“最健康的十人”之一

帕沃·魯米(Paavo Nurmi):芬蘭的傳奇長跑英雄,他是奧運會歷史上最成功的男運動員,在奧運會長跑比賽中曾創造20項世界紀錄,共獲得過9枚奧運會金牌。

蒲仲強馬拉松世界冠軍多次打破世界紀錄

他說:“光吃肉的小孩是永遠不會有力氣的。”

 

伊斯特文·希伯斯(Istvan Sipos):匈牙利超級馬拉松長跑競賽的世界紀錄保持人

莎莉·依斯德(Sally Eastall):世界馬拉松賽金牌得主。她是不吃肉、蛋、奶的嚴格素食者。

莎莉說:“自從開始吃全素後,我的跑步速度進步不少。全素食物包含的大量胡蘿蔔素,低脂肪及很多的維生素和鐵質,我為自己完全不用犧牲動物生命而能健步如飛感到驕傲。”

史高特·傑瑞克(Scott Jurek)超長跑運動員。連續七次(1999-2005年)贏得美國西部一百英里超長跑比賽,並且是該比賽紀錄保持者。美國壞水河(Badwater)賽跑的冠軍及紀錄保持者。兩次被《超長跑雜誌》評為:本年度最佳超長跑運動員。

他說:“我開始是為了健康原因而吃素,之後逐漸增加了環保因素。(吃素後)我感覺到我的恢復時間縮短了,我的精力更加充沛,而且也比較不會生病了。”

 

卡特拉·闊別特(Catra Corbett)超長跑運動員。完成約翰米爾田野賽,並且破女子紀錄。

羅柏特·史威格(Robert Sweetgall):世界上最優秀的超長距離競走運動員,在三年中走了比赤道圓周2萬4千9百英哩還要長的路。

他曾說:“對於因為道德原因而吃素的人來說,世界上已有足夠的食物,不必再去殺動物來吃。”

 

芭芭拉·摩爾(Barbra Moore):英國競走運動員,食療專家醫師,女子一百一十英里競走世界紀錄保持者。

她說:“我覺得非常愉快,我這次步行的目的,乃是想以身作則,證明唯有每餐素食的人,才會有強健、清醒和潔淨的生活!”

愛德溫·摩西(Edwin Moses)400米跨欄田徑運動員。從1977年9月到1987年6月,摩西在400米欄的國際比賽中連勝122場。退役後,摩西成為一名工程師,但他仍然熱心公益事業。並成為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

約翰·韋斯姆樂(Jonny Weismuler):美國人,是馳名世界的游泳冠軍。

比爾·皮克林(Bill Pickering):1956年以6小時20分的時間橫渡英吉利海峽,世界紀錄保持者。

凱蒂·闊耶爾Katie Coryell)衝浪運動員。奧奈爾衝浪賽冠軍,全美業餘衝浪冠軍賽冠軍。

她說:“我在大學一年級上歷史課的時候,閱讀了辛克萊爾Upton Sinclaire寫的《叢林》(Jungle,是一本二十世紀初描寫美國屠宰場之黑暗的書)之後我就不再吃紅肉(red meat,指牛羊肉和雞腿肉等,很多人認為這比所謂白肉更不健康)和雞肉了。我大學學的是生物,我對環境保護很有興趣。我逐漸學到以植物為主的餐飲更有利於維護全球環境。我吃素之後逐漸又找到了更多的理由。”

 

克里斯托弗·西貝爾(Christoph Sieber):奧地利衝浪運動員,悉尼奧運會的男子米氏級帆船賽中摘得金牌。

羅傑·休斯(Roger Hughes):威爾斯滑雪冠軍。

他說過:“吃素幫助我成為一個更加全能的運動選手,素食提供我額外的能量,讓我能享受健康而充實的生活。在工作上,我也因此能完成嚴格的訓練課程,並參與其他的運動和活動。”

凱薩琳·強森(Catherine Johnson):自行車運動員。 2006年USGP萊德杯第二十四名。

他說“我吃素的理由有好幾個。我不想造成動物的苦難。我了解在集約化養殖場中的動物處境很糟糕,而牠們無法向虐待者發出抗議。我了解只要不吃肉和奶製品,我就可以幫助牠們,減輕牠們的痛苦。我也知道一些大公司為了飼養牲畜而在砍伐熱帶雨林,我不想參與這種破壞環境的行動。而且,我不吃肉的時候感覺更加健康,更有精力。”

伊斯特雷·格瑞(Estelle Gray)及伽利·馬雷克(Cheryl Marek ):越野雙人自行車世界紀錄保持者。

金恩夫人(Billy Jean King)網球運動員。 62歲的金女士曾是上個世紀60和70年代稱霸世界女子網壇的著名運動員,她曾獲得過39次職業網球大滿貫賽事的冠軍。

瑪蒂納·納芙拉蒂諾娃(Martina Navratilova) :溫布頓的網球公主。

亨利·阿隆(Hank Aaron):各大棒球聯賽中常勝不敗的本壘打冠軍。

葛瑞格·恰波(Greg Chappell):澳洲運動家兼國際板球玩家

 

斯坦恩·普萊斯(Si Tan Place):扳手腕世界紀錄保持者。

瑞奇里·阿比利:空手道運動員。曾贏得世界空手道冠軍賽五級黑帶冠軍及整體總冠軍雙頭銜。他是一個不吃肉、蛋及奶的嚴格素食者。

Chris Campbell:1980年摔跤世界冠軍

 

 

 

艾琳娜·華倫契克(Elena Walendzik):2005年德國輕量級女子拳擊冠軍。她從10歲便開始吃素,吃素的時間就和她練習拳擊一樣長。

華倫契克在受訪時談到,自幼生長於農場中,使她在很小的時候,就已深諳乳牛分泌不出足夠牛奶時的下場。從那時起,她便無法再吃肉。

 

彼得·布洛克(Peter Brock)澳大利亞賽車手和動物權利運動人士

 

比爾·匹爾(Bill Pearl)健美運動員,四次當選全球先生、美國先生和世界最健美男子。

 

安德魯斯·卡荷林(Andreas Cahling):瑞典健身家,1980年世界健美先生

羅伯特琦克(Roy Hiligan):全美健美先生。

他說:“我從小在俄勒岡州的農場長大,把很多農場動物當做我的寵物。但是我到1995年才決定吃素。我的姐姐當時在我的高中組織了一個動物權利週,出於對她的尊重我答應一個禮拜不吃肉。她從15歲起就是一個全素食主義者。在那個禮拜裡,我聽了很多演講、看了很多關於集約化養殖的宣傳品和錄像帶。那一個禮拜的吃素承諾,我一直持續到現在。 ”

卡西·約翰遜(Kathy Johnson):美國奧運會女子體操銀牌得主。

卡·米勒曼:體操世界冠軍。

比爾·沃頓(Bill Walton)NBA籃球明星。以進攻性強及戰鬥力過人而著稱。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驗證了素食的利益,並反复勸說其他人也改為素食

羅伯特·帕里什(Robert Parish)NBA籃球明星。身高7英尺,體重240磅,波士頓凱爾特人隊主力中鋒。

 

 

 

 

BJ阿姆斯特朗(B J Armstrong):傳奇NBA籃球明星,飛人喬丹昔日隊友,前公牛隊球星,連續三年NBA總冠軍獲得者

卡洛斯·羅阿(Carlos Roa)足球運動員。 1998年法國世界杯阿根廷的主力門將,羅阿在阿根廷與英格蘭隊的比賽中表現出色,在最終的點球大戰中,羅阿的出色發揮確保了阿根廷隊的晉級。羅阿綽號“萵苣”,是一個素食主義者,他還是一名耶穌再臨論者,一舉一動都按照聖經上說的去做。

 

傅家俊台球手,來自香港。 1998年格蘭匹治大獎賽亞軍,是首位進入決賽的中國人。 2003年傅家俊在決賽中戰勝了當時排名世界第一的馬克威廉姆斯獲得斯諾克超級聯賽冠軍,是首位中國人奪得此項榮譽。 07年格林匹治大獎賽冠軍在08年溫布利大師賽戰勝了丁俊暉晉級四強。

小的時候因為媽媽信佛,所以全家人都跟著一起吃素。傅家俊在家裡吃完素菜,就到外面會找點肉吃。但4年前家俊決定不吃肉了,只吃素菜。因為發現吃素菜能使人頭腦清醒,尤其是在進行比賽的時候很有幫助,使他的判斷能力更加準確。

素食運動員人數很多,目前我只能挑選少數、各項目有代表性的運動員,以後再慢慢補充。

 原始網頁:http://hi.baidu.com/hyuansky/blog/item/54e1771176c11bc0a7ef3f1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