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有時候我是有在懷疑我有憂鬱症可是一直不想成認,尤其是爸媽搬來一起住之後,連我最後有的隱私權也差不多都沒了,卻還不想出門。看到憂鬱症的8大症狀(註1),今晚我符合的項目提升到了7個半。

今天大哥如往常來我家吃我媽煮的晚餐,因為問他水電公費的事,說著他竟然大聲起來,說我是沒在工作賺錢才會這麼較叫這些錢,切!!誰在計較錢啊,我也只是想弄清楚為何尼一下子說3000一下子說6000,我哥這個獅子男發威起來是很恐怖,河東獅吼威力可以震到街頭巷尾,爸媽希望快快息事寧人、努力希望我閉嘴,好吧,他們一向都知道比較容易的方法:向我下手比要我哥安靜來的有可能,不過,我才是應該生氣的人啊,莫名奇妙被吼,在我看來是爸媽這麼偏他、我又大聲不過他,再想起年輕時他曾經跑到廚房拿刀說要砍我的樣子…雖然我氣到快爆掉,也只能選擇不再和他廢話,這時候講什麼都沒有用,反正他吼的時候也聽不到任何話語(奇怪,好好的講都有事)。

心底的火山爆發氣卻沒地方去。…我一個人在客廳,摔壞了我手上的搖控器,重重地、四分五裂,就像和他的關系,莫名的吵架也不是弟一次,明明是好好的講著的,難道他是那種"不聽他的話就得受罰"的原則嗎,太好笑了!!但卻讓我心生要在他們面前自殺的可怕念頭…這..是我生平以來..第一次有這種突來的奇怪想法,我是怎麼了,這一、二年來覺得心裡老是有個邪惡的聲音,那個..一定不是我!!
看來,除了憂鬱之外,我還有其它事要解決…

想起從小娘親就很偏心,出去玩的時候我不見了也沒人意識到、小小的我一邊哭一邊找家人很久之後卻發現那家子在遠遠的樹下嘻笑乘涼,生日得自已去買cake,小時候我的願望是離家出走、和我暖暖的小粉紅外套一起浪跡天涯。well,長大後似乎也沒好太多,家人生日團聚的日子、我老是被遣忘…後來,我有個願望,希望到國外去、去流浪、去體驗別的生活、去認識不同的人…現在,我已經不想流浪了,我累了,可是我不想像朋友的sister一樣,因為想要離開而嫁人。

當我難過到不得不很努力地藏起我的眼淚,喉嚨痛到說不出話來,我打了電話給amber,果然朋友的力量還是很大的,不久之後覺得我幹麻因為和人吵架就害全家不能看電視、害到的又不是我哥(還好還有另一個搖控器)。

雖然,他們做的事大多是會加重我的憂鬱,但是我想,我的爸媽已經比他們的爸媽做得都還要好很多了,所以,我該學會療傷(知道怎麼做的人教教我吧),還要向以前那個開朗的我學習。

雖然,對於我哥的火爆很不能理解、也不能諒解,可是還是想起了小時候他曾經買過彈珠氣水請我…

註1:憂鬱症症狀給大家參考一下,不要像我一樣陷在裡面卻爬不出來、也不努力試…
<憂鬱症症狀>
有超過二週持續出現下列狀況:
1.持續的情緒低落或者對任何事物都失去興趣。
2.睡眠障礙,睡得太多或睡不著3.飲食障礙,暴食或完全吃部下東西,以致體重下降或上升。
4.全身倦怠,無力、疲憊感,或者一種全身說不出的痛苦。
5.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理解力、判斷力下降。
6.強烈的罪惡感、自責。
7.無助感,對未來不報希望,覺得自己是沒有價值的人
8.強烈自殺意念、或行為。

好朋友或家人有憂鬱症要如何幫助他呢?
1.建立信心,告訴他一定會好而且給他一個合理的期盼(大概要2-4週,大概3個月
  可恢復正常生活)
2.要排除他其他身體上的毛病(譬如甲狀腺問題)
3.建議他去看精神科醫生且接受正確的藥物治療
4.要看他有沒有心裡內在的衝突與壓力
5.定期主動表達關心而且多陪伴他,可以散步、聊天。,絕對不可用責罵。

ps.我覺得寫東西對情緒舒發還蠻有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